育兒紀錄|0-6個月寶寶生活必需品的使用心得

記得剛懷孕開始準備新生兒用品的時候,對於許多名詞完全都是新的,光是紗布巾、口水巾、包巾、拍嗝巾、萬用巾等等各種「巾」,就搞得我霧颯颯,對於衣服的大小是什麼年齡穿的更是完全沒概念,所以不管別人給我什麼我都收,直到自己真正開始育兒的時候,了解自己孩子的氣質後,才幾乎完全對所有的物品有概念,才知道需不需要。

當然每個階段的孩子所需要的物品截然不同,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,適合的東西也不一樣,每個家庭的習慣也都不同。所以這篇完全是依照我個人的經驗來分享。我不是育兒專家,也沒有豐富的育兒經驗,我只是以一個母親的身份,分享自己這幾個月以來的使用心得。如果有什麼好物也歡迎分享給我:)

(目前孩子才六個多月,所以主要以這個年齡的寶寶用品為主。)

  1. 食|(以全親餵母奶的狀況為主)
    1. 擠奶器(非必要)
    2. 儲乳瓶/小花杯(非必要)
    3. 溢乳墊\小毛巾(非必要)
    4. 哺乳巾
    5. 奶嘴
    6. 奶嘴鏈
    7. 奶嘴盒(非必要)
    8. 固齒器
    9. 餐椅(開始吃副食品後)
    10. 全罩兜兜(開始吃副食品後)
  2. 衣|
    1. 衣服
    2. 襪子
    3. 帽子
    4. 外套(看季節)
  3. 住|
    1. 嬰兒床(還在體驗中)
    2. 寢具
    3. 尿布台(非必要)
    4. 紗布巾
    5. 澡盆
    6. 監視器
    7. 睡覺包巾
    8. 安全門(依家裡配置)
  4. 行|
    1. 嬰兒車
    2. 汽車座椅
    3. 背巾
    4. 媽媽包
  5. 育|
    1. 健力架
    2. 黑白卡、布書、小玩具們
  6. 醫|
    1. 吸鼻器
    2. 退熱貼
    3. 耳溫槍
    4. D
    5. 理膚寶水 B5全面修復霜
    6. 指甲剪、磨甲片
    7. 口腔清潔(紙巾/指套/棉棒等)
    8. 乳液
  7. 總結

食|(以全親餵母奶的狀況為主)

擠奶器(非必要)

  • 之前有特別寫了一篇關於電動擠奶器的挑選,初期有擠奶器輔助我覺得是沒問題的,但之後和寶寶達到供需平衡,也都是親餵,後來幾乎就沒有用到擠奶器了,大概用不到十次。所以如果能借得到適合的款,那就可以省一筆!(文章連結)

儲乳瓶/小花杯(非必要)

  • 一開始餵奶的時候很辛苦,另一邊一直滴就覺得不能浪費!所以我就用儲乳瓶/奶瓶直接接起來,就當作備用奶,不過後來就都完全沒用到了,一種接心安的感覺XD另外市面上也有小花集奶杯,可以接住另一邊在滴的母奶,但我當時沒有,就直接用手邊的除乳瓶接,也不是不行~

溢乳墊\小毛巾(非必要)

  • 我到六個月的時候餵奶另一邊也都還是會滴,但量有減少一點,在家我就會用小毛巾墊著才不會弄溼衣服,或是墊涼感速乾的溢乳墊,一開始沒有墊,奶陣一來內衣直接濕掉,還透到衣服QQ

哺乳巾

  • 初期在外面哺乳都還要喬一下姿勢,自己也比較有安全感,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哺乳巾,還有什麼多功能,可以防蚊、可以當嬰兒車罩等等,但我後來是直接用手邊的紗布包巾(就是比較大片的XD),抓兩邊打一個結就可以掛在脖子上了,使用下來習慣也就順手了。但大概超過三個月之後,寶寶開始會踢,在大一點會掀,最後我都直接穿寬鬆的衣服直接掀最方便了><

奶嘴

  • 奶嘴也是各式各樣,我有NUK、香草奶嘴和小獅王的奶嘴,最後是寶寶超不愛奶嘴…,所以沒有什麼最好。不是廠商說的算,是你家寶貝說的算XD

奶嘴鏈

  • 可以把奶嘴或固齒器掛在身上,就不容易掉到地上。

奶嘴盒(非必要)

  • 一開始想訓練寶寶吃奶嘴的時候,覺得有奶嘴盒會很方便,我直接把奶嘴、固齒器都裝在一起帶出門,但後來有時候也直接裝夾鏈袋…

固齒器

  • 固齒器一個不便宜!當時寶寶很愛吃我XD,抱他他就想吸我的下顎,也感覺他想要咬咬,所以就購入了一個套手的固齒器,還好他還算是買單,只是「套手」這個功能沒這麼理想,最後還是被甩甩甩甩出去XD,這種東西就跟奶嘴一樣,就看寶寶愛不愛了。

餐椅(開始吃副食品後)

  • 差不多六個多月,我開始讓寶寶坐餐椅學著吃東西,這大概是開始吃副食品後必備的生活用品了。目前我是想讓寶寶 BLW(寶寶自主進食),直接跳過餵食的部分,讓寶寶自己抓著吃,現階段進行得算是順利,看寶寶吃東西真的很療癒,只是真的會弄的到處都是就是了,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髒亂,所以餐椅的選擇我主要以「好清潔」和「可長期使用」為主。

全罩兜兜(開始吃副食品後)

  • 之前有收到各種恩典牌的兜兜,有矽膠、有布料、有防水料質的,但最終我還是買了全罩式的有袖子、可以罩住餐桌,款式也是很多種,目前還在體驗中。

衣|

衣服

  • 新生兒的衣服真的一套出院穿的就可以了。當時住在月中,所以第一個月整個月都穿月中制服XD,我還記得剛出院穿的那套,岀月中的時候就穿不下了。但可能也要看寶寶體型,我們家玥餅比較肉一點。

關於尺寸:
衣服上幾乎都會寫幾M-幾M(比如12M-18M),一開始我是直接按大小和季節去分,後來發現那個適合幾個月穿的真的都是參考!我們家玥餅基本上都沒在照那個Size穿的,我也有朋友的寶寶就是比較小隻,所以先做好分類「衣服大小」&「季節」最實際。我現在也會不定期翻一下衣櫃,因為寶寶長很快不知不覺就錯過了好多衣服。

選購衣服指南:
真心覺得在嫩嬰時期最重要的是「彈性」!因為都還軟趴趴的,脖子軟趴趴,手手軟趴趴,如果是長袖+沒彈性,真的超級難穿…。

襪子

  • 選擇不勒腳,但又不能一拔就掉。開始會爬之後要有止滑。

帽子

外套(看季節)

住|

嬰兒床(還在體驗中)

  • 現在都鼓勵同房不同床,我自己是沒辦法跟寶寶一起睡,會覺得很不自在,但有時候寶寶晚上很難入睡,所以有幾次就用大絕招讓他睡中間。但無論如何,還是盡力讓寶寶睡自己的床,只是不知道還能夠持續多久🥹,有時候也會思考到底堅持的是什麼?但在疲累之餘,只要爸爸媽媽寶寶開心,穩穩睡就好🙏🏻。身邊不少朋友都沒在用嬰兒床了,我也在想,或許用床墊放地板也可以,嬰兒床這種東西真的必要嗎?這值得探討。

寢具

  • 床上越空越好,沒有枕頭沒有被子(穿防踢被),只要買兩套床單互換就可以。

尿布台(非必要)

  • 以前我的書桌,直接變成寶寶護理站,在寶寶還不會翻來翻去的時候真的超方便,不用一直彎腰換尿布,擦乳液按摩、刷牙,都在這個工作站完成!雖然現在寶寶動來動去,未來也只會動更大XD,但至少讓我有六個月的優雅護理時光,已經很滿意了。

紗布巾

  • 對我而言就是一種快乾、親膚的毛巾,對於嬰兒嫩Q皮膚友善的擦拭用品。

澡盆

  • 我們家洗澡的部分都是由錄爸負責,之前去日本玩的時候沒有澡盆,直接抱著洗,整整五個晚上玥餅都在哭,直到回家泡在澡盆裡洗澡才又重新恢復笑容XD,選擇月亮澡盆坐在裡面洗澡是玥餅的幸福時光。

監視器

  • 初期我把監視器放在床這邊,每天早上起床最期待的就是看他那個晚上是怎麼睡的怎麼醒的,後來在大一點就放到遊戲室,有時候我就能夠去做點家事。爸爸在遠端也可以看到寶寶活動,缺點大概就是爸爸上班會不專心?!XD

睡覺包巾

  • 在月中的時候都有包包巾,很喜歡月中款,黏貼沒有很大聲的魔鬼氈,料質也不會有彈性到寶寶還是會被自己的驚嚇反射嚇到,不過大概到三四個月,寶寶會翻之後基於安全考量我們就沒有再使用了~

安全門(依家裡配置)

  • 這段時間玥餅行動力大增,我們家傳統的一字型廚房勢必是要圍起來了,目前剛購入,體驗中。

行|

嬰兒車

  • 推嬰兒車上路的時候才發現台灣的路真的很不友善,很小很不平,常常都還是得推到馬路上。所以個人還是覺得輪子很重要!至於「大小」我覺得以自己的出門的交通方式為主,因為我們比較多開車,所以就沒有考慮機車能不能載。而且家裡如果沒有電梯,戰車型的就完全不行啊!至於什麼可以換睡籃給寶寶躺、換提籃汽座(可以直接放上車),我覺得沒有很實用,因為一下子就長大了~另外也沒有常出國,所以也不考慮能不能上飛機的機上型。

汽車座椅

  • 市面上有可以365度旋轉的,依照車型也有isofix底座或是用安全帶直接安裝的,沒有比較過。

背巾

  • 一個人好完成、輕量、好清洗、喜歡。

媽媽包

  • 我用了一個不是媽媽包的媽媽包,對於已經攜帶一個好幾公斤寶寶的媽媽來說,一切的東西就是「輕」最重要!

育|

健力架

  • 每個寶寶氣質不同,有的根本沒興趣,只不過玥餅超愛,尤其手開始會揮的時候可以玩很久,甚至玩到睡著,再大一點會爬了之後,早上起床還是會躺著揮一揮再爬起來,或是咬標籤也是他的愛。

黑白卡、布書、小玩具們

醫|

吸鼻器

  • 是寶寶生病時的好隊友,至於要用手動型的知母時,或是電動款,目前還在試用中!

退熱貼

耳溫槍

D

  • 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,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。

理膚寶水 B5全面修復霜

  • 在玥餅濕疹過後,醫生建議我們之後可以用B5保養,舒緩皮膚乾燥、泛紅、乾癢問題,所以立馬購入!

指甲剪、磨甲片

  • 嬰兒的指甲真的是太鋒利了,我還以為我被貓抓傷?!XD

口腔清潔(紙巾/指套/棉棒等)

  • 還沒有牙齒就可以讓寶寶習慣刷牙。

乳液

總結

在網錄上有很多「新生兒必買」、「育兒神器」、「解放爸媽雙手」等等的廣告用語,只能說不一定如此!像是我以為我會用到,結果沒用到的東西就有奶瓶(全母奶!)、羊脂膏(當時在醫院的時候,護理師就說直接用母奶就是最好的修護霜了。)消毒鍋(奶嘴、固齒器直接用熱水燙)、口水巾(這隻女寶剛好不太流口水,還是順利長牙了)、哺乳巾(後期寶寶太大隻動來動去,手還會一直給我掀布,後來就直接穿寬鬆衣服掀衣服了><)、沐浴乳(用到六個月的時候,因為臉上有濕疹停了一段時間,後來也就不用了)。所以原本還很在乎有沒有用漂亮的奶瓶、漂亮的消毒鍋等,最後這些東西都沒有出現在家裡。所以到底哪些是必買,就因人而異了!希望自己隨著寶寶的年齡長大,持續的篩選必要用品,讓家裡一直保持有餘裕的空間!

作者

Mimi

寫下來,就可以放心忘掉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