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16|文案是…我不知道.你不知道的東西-盧建彰

盧建彰是廣告導演也是詩人,是小說家也是跑者,一進門談起導演,他說,我只不過是在演導演這個角色,沒什麼大不了的,果然是我想像中很酷的他。

之前就常聽爸爸提起,很喜歡他的書,我曾看過幾本,而這次見到本人,比我在文字裡感受到的他更加深刻。他隨意卻嚴格,他有堅持但也柔軟;他是聊幾句就覺得是個很有趣的創意人,也是說到女兒就變成小偶像的暖爸。

樂趣不一該只有在贏的時候才存在,而是在認真的每一刻都存在

他的靈感從生活而來,他在女兒身上得到不少啟發,有一次他在球場上輸了球,而女兒笑咪咪地對她又唱又跳說「你輸了真棒!輸了很好,讓我幫你加油!」在這一瞬間,他被震撼住,對阿!輸了就不能笑笑的嗎?難道贏才能笑嗎?

從小到大教育告訴我們要贏,我們都被制約了,一個比賽一定會有輸有贏,一定有對手,如果不輸,人家怎麼贏?這或許反映出台灣最大的問題不是經濟,而是心理問題,因為我們不容易快樂、我們沒有贏。沒有贏在不像某某某那樣有錢,但那個人你搞不好根本不認識他,只是在電視上看過而已,但重點是,他現在真的成功嗎?他永遠都這樣成功嗎?他現在真的快樂嗎?他現在面對鏡頭是笑的,但他一整天都這樣嗎?這就是我們的誤解。比較,導致失眠憂鬱的問題,最終失去健康的身體,一切都成幻影。因此要知道,當你笑得很開心,有些神奇的事就會莫名其妙的發生了!

我想他就是笑容的最佳代言人,好像天不怕地不怕,而他確實就是。身為創意總監,有很多事情要處理,很多危機要排解,在快速的大環境裡,為什麼還能夠這麼從容,有一種「慢」的氣質?他娓娓道來,其實我們每天都應該給自己**2%**的時間,因為「時間」才是最強勢的貨幣。以前說百萬富翁,但百萬對現在的人來說已經不如從前那樣有價值。最近有很多朋友,像是齊柏林,就不在大家預期的時候,先離開了,這讓他反思,他和他女兒還有幾天?今天來受訪的他,是用剩下的七千多天的時間來到這裡,雖然聽起來恐怖,但這卻是事實,也讓我肅然起敬,感謝他用寶貴的時間來讓我珍視我剩下的21,170天。

最大的風險就是不冒險

很多人在職場上都覺得辛苦甚至痛苦,因為覺得自己的生涯被耽誤了,但他分享,換個角度想,在跑步的時候有人跑比較慢,擋在你前面,你會怎麼做?當然就是跑過他呀!你不會罵他為什麼跑那麼慢,而是多花點力氣跑過他,繼續你的旅程。換句話說,我們都把創意花在抱怨上面,都很怕被佔便宜,我們是自由的,可是我們多數人都什麼都不做,只在抱怨。但其實在生活中我們都可以過得很好,但是在工作裡就變得很計較,可是真正要計較的應該是我們的時間。

每天給自己28分鐘,可以跑五公里,別人可能會覺得哇!好厲害,但其實28分鐘正是你一天時間的2%,如果你連2%都不給自己,那還能給自己什麼呢?

作為一個渺小個體,我們可以有自己想追求的事,有自己的信仰,就像齊柏林他身無家產,沒什麼了不起的背景,但這就是在台灣會發生的事,你看他傻,但沒有一個人不感謝他,回顧齊柏林的一生,他跟大家是同樣的人,在台灣長大,在這裡努力,所以沒有人有道理小看自己。

我想,如果你真愛過,你就知道愛是希望自己能夠為他做點什麼,如果你懂得愛,那是因為你曾經為他的世界付出過。

真正恐怖的是我們不去看事實

說到時間,生死這個題目搞不好才是最終集的題目,而不是你今年業績多少,賺了多少錢,因為你賺在多,都無法在這個時間的戶頭裡存進一塊錢,更不可能請別人轉帳轉幾天給自己。如果那一天來時,你發現你不喜歡自己怎麼辦?

我們一直都在討人的喜歡,老師喜不喜歡我?同學喜不喜歡我?老闆、同事、「他」喜不喜歡我?我們花很多時間在討人喜歡,但卻忘了討那最重要的人『自己』喜歡。有的人不喜歡自己現在所處的環境,但他只會抱怨,結果過了十年還是一樣,搞不好你,就是這個環境的問題,因為你無力或無心去改變這個環境。盧建彰的媽媽在他17歲時車禍差點死掉,後來有幸成為植物人,甚至竟然會動了,爾後變成失智患者,就這樣和他生活了大半輩子,這樣看來比起生死,很多都事都不是問題了,他笑說那些說「要死了,要死了」的人都不會死。「要開天窗了!」那就開吧!我們來看看到底會怎樣?這就是他的創意思考方式。

「不要一樣!」當你這樣想,你的觀點和思考就會有更多可能,更多延展和柔軟。

讚美是創意的燃料

又是一個因為女兒而有的啟發,某一天女兒和表妹在視訊聊天,突然表妹對女兒表示的看法高聲讚美「OH!IT’S A GREAT IDEA!」讓她女兒喜翻天。他領悟到我們的教育很謙虛,很吝嗇給予肯定、給對方榮譽。但人會做得更好,是因為得到光榮感,比如戴口罩,不只是為自己,也是為別人,也是為國家的榮譽。

在工作裡有高的標準,但身為老闆,他和員工一樣都是登山者,一起爬,一起到那邊。當每踩一步就慶祝、就歡呼,那就不會讓人覺得我來是被剝削、被壓榨,而是每一天都在學習進步,也更期待那個變好的自己。

反之,如果職場上每天工作只得到錢,那才是真正的低收入戶。真正讓人有所得的是,人與人之間互相鼓勵,才是完整的報酬。在他所帶的團隊裡,每天十點開會把IDEA攤開討論。「欸!你這個不錯!」「你那個滿有趣的。」「這個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,但搞不好你比我厲害!」討論後隔天早上十點再見,在這之後隨便你要幹嘛都可以,JUST DO IT。因為對於老闆來說,他要的是你的東西,而不是要你假裝加班,老闆和客戶不是要你的時間,而是你在時間中的產出和作品。

關於現在的創作

現在不再是自顧門前雪的時代,已經沒有自吹自擂說自己產品好的品牌了,因為任何東西都有開箱,都有人體驗過,品牌也不再主打功能性,因為功能都差不多,像是NIKE和ADIDAS,就差在你喜歡哪一個?為什麼他能博得你的喜歡?其實很簡單,就是因為他為了你的世界做了些什麼,幫你面對人生的問題、人類問題、氣候變遷、貧富差距、永續發展…。

聯合利華是全球消費性用品產業的成功典範之一,原本他們是要協助聯合國去解決水資源的問題,所以做了淨水器到印度想賣賣看,結果竟然賣不動。實際了解市場後才發現,缺水的地方其實也缺電,所以就算他們想要用淨水器,沒辦法插電也還是不能用,於是他們就做了不用插電的淨水器,很快改造出新的產品,沒想到馬上瘋迷整個市場,甚至鄰國也都來搶,原本只是響應公益,結果意外創造了極大的商機。

所以當你去觀察社會中有什麼需要、有什麼問題的時候,通常那就是非常龐大的商機。問題,那就是你存在的必要,因為你可以解決問題。以前我們會想,如果不成功就不做,果然就一事無成,但你要知道,不要怕失敗,你不是失敗,你只是在找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,這世界一直在變,你怎麼知道這個答案不會FIT IN下一個五分鐘的世界?你若是有創意的,你本來就會不一樣。

在與盧導的對談當中,讓我感受到當虛擬的越豐富,真實就越珍貴。因為你是獨特的,所以你的真實就是你的價值。

作者

Mimi

寫下來,就可以放心忘掉。

發表留言